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計畫簡介



簡而言之...


西藏兒童村學校(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簡稱TCV)攝影培力課程,由清華大學社會所學生林汝羽發起,將在今年夏天和另外三位成員李佳穎、黃郁芳、黃文璽,前往位於印度克什米爾東境的TCV拉達克分校,帶領該校師生完成攝影作品。



緣起於...汝羽的一個承諾


五年前我許下了一個承諾。2005年我大學即將畢業,頭一次打工儲夠了錢,買了一個大背包裝到半滿,想流浪到最遠的地方,我去了西藏,結識了一位重要的朋友。他叫札西,今年45歲,和妻子與第二個女兒住在拉薩。札西是住在西藏自治區內的西藏人,心卻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為了爭取更好的生存條件與自由,從他1998年在拉薩落戶,便開始安排四川甘孜老家一個個年輕孩子遠赴印度求學或者前往歐美打黑工。然而孩子們離開中國後,多半再沒有機會回家。隔年秋天我離開拉薩前夕,在民族商場店舖前跟札西喝最後一杯茶,彼此說好了有一天我將代替他探訪經他之手離鄉的孩子,問候他們是否無恙。

2009年夏末,我申請了一筆短期交換研修獎學金,前往印度度過充實深刻的一年。從2010七月開始整整一年的時間,我多次到印度北方克什米爾(Jammu & Kashmir)省拉達克(Ladakh)的Choklamsar Tibetan settlement及南部卡納塔卡省(Karnataka)Bylakuppe Tibetan settlement等藏人屯墾區進行訪問,關注流亡藏人第二代的教育、就業與遷移。

20116月拜訪TCV(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西藏兒童村) Ladakh分校是一個偶然,當時我其實是到拉達克度假,適逢好友Tenzin離家三年後首次回鄉,便跟她前往母校並參觀附設幼稚園(Nursery School)一年一度的表演活動。後來德里大學社會所的老師鼓勵我寫篇關於流亡教育的報告,我便在拜會校長之後訪談了一些學校師生。我本身很喜歡攝影,當時利用所攜帶的器材為參觀與活動作記錄。孩子們只見過、沒使用過照相機,看見我在拍照就好奇地湧上來,非常想嘗試。於是我自己改用需要對焦的傳統底片機,將輕便易操作的數位相機交給小朋友們去拍/玩。我發現消費型數位相機對孩子們來說容易上手,更重要的是,他們拍出來的成果帶我認識了他們眼中的世界。

因此...給他們一個機會的想法開始成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